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电子线路图必备基础:电路板线路图怎么看?

成都中科唯实
2018-08-17更新
3063次阅读
 

电子线路图基础知识都有什么?

电子初学者要学习什么才能够最快的上手?

有什么技巧和经验可以借鉴的?


要想快速学习电路图,首先我们要知道电路由电源、负载和中间环节组成。用不同元器件来完成不同的电路功能,在电力系统中的电路可对电能进行传输、分配和转换;在电子技术中的电路可对电信号进行传递、变换、储存和处理。


首先我们必须要熟悉并且能够记住简单的常见的元器件的代表符号,这能够更快速的理解电路的功能;同时我们要能够知道各个元器件的功能和他们之间互相组合能够完成的功能,以及一些常见的基础电路图,比如电容是一种容纳电荷的器件,二极管是一种具有单向传导电流的电子器件,三极管的主要作用是电流放大,在电路中常用Q表示。


在一些电子元件较多和电路较为复杂的电路图中,我们一定要有方式方法去读,才能又快又准确的理解电路图的意思。整体的思路是在拿到大电路图时,首先要把它逐级分解开,然后一级一级分析弄懂它的原理,最后再全面综合。


电路板线路图怎么看?比如以放大电路图为例子来说明


640_看图王3.jpg


① 在逐级分析时要区分开主要元器件和辅助元器件。放大器中使用的辅助元器件很多,如偏置电路中的温度补偿元件,稳压稳流元器件,防止自激振荡的防振元件、去耦元件,保护电路中的保护元件等。


② 在分析中最主要和困难的是反馈的分析,要能找出反馈通路,判断反馈的极性和类型,特别是多级放大器,往往以后级将负反馈加到前级,因此更要细致分析。


③ 一般低频放大器常用 RC 耦合方式;高频放大器则常常是和 LC 调谐电路有关的,或是用单调谐或是用双调谐电路,而且电路里使用的电容器容量一般也比较小。


④ 注意晶体管和电源的极性,放大器中常常使用双电源,这是放大电路的特殊性。


电子线路图基础知识----几个常用的电路名词


640_看图王.jpg


(1)支路 :电路中流过同一电流的几个元件串联的分支;

(2)结点:三条或三条以上支路的汇集点(连接点);

(3)回路:由支路构成的、电路中的任意闭合路径;

(4)网孔:指不包括任何支路的单一回路。网孔是回路,回路不一定是网孔。平面电路的每个网眼都是一个网孔。


电路板线路图怎么看?-----电路板线路读图步骤


一张电路图通常有几十乃至几百个元器件,它们的连线纵横交叉,形式变化多端,初学者往往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开始, 怎样才能读懂它。其实电子电路本身有很强的规律性,不管多复杂的电路,经过分析可以发现,它是由少数几个单元电路组成的。


我们知道,每个电子设备都有一个供给能量的电源电路,电源电路有整流电源、逆变电源和变频器三种。我们在读图的时候就可以把电源部分单独出来读,这样更容易理解各个电路部分的功能。


下面我们为大家分享一下电路板线路读图详细步骤。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你可能会感兴趣…

中国真空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技术企业

真空阀企业邮箱
真空阀OA系统

Copyright © cdzk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成都中科唯实仪器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0497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真空阀
中科唯实官方微信